文\ Linya Wang (王琳雅)

 

阿祖是曾祖母 - 阿公的母親
由於我家沒祖譜,根據口耳相傳,我的祖先來自福建,再經由金馬到澎湖
在那時代這樣沿海跳島遷徙,可以想像祖先的生活並不容易

阿祖在澎湖生了阿公,但是曾祖父英年早逝
為了更好的生活,阿祖一個女人家,帶著年幼的阿公搬到了台灣台南
租了房子,做幫傭的工作維生

後來日據時代,美軍轟炸台南
阿祖租的房子也有部分被炸掉了
屋主因為修繕麻煩,就便宜把房子賣給阿祖,阿祖再慢慢修好它
這也是我家在台灣第一個祖產
我阿公在這裡長大,爸爸和我在這裡出生長大
是個很有感情的房子

身為家族少數搬到台灣定居的長輩
阿祖逢年過節就會邀請在本島念書的親友學子來吃飯
或是有親友到本島來辦事就會到我們家暫住作客
感覺就像第一個"",紮根在這裡,供後來的族人可以中繼
當時家裡常常都很熱鬧

我對阿祖的風格感到 so fascinating!!!
很堅強,很豪邁,很大器,很貼心的女子

後來我博班畢業之後得到美國工作的機會
我只考慮一個禮拜就決定要過來了
我在美國沒有半個親人也沒有男友
近房遠房親戚都沒有,不像別人多多少少有個阿姨在很遠的別州之類的
可以說是完全光溜溜無依無靠的就決定過來了

以前聽到朋友說 
"
有阿姨叔叔舅舅姑姑在美國,暑假可以去玩,求學可以請求支援,工作可以詢問幫助"
都會覺得好羨慕啊~ 有靠山真好
美國生活並不是只要會講英文就夠了,很多保險/報稅/證件/門路/房地產等資訊完全都是很有撇步的

我的想法很簡單 - 跟阿祖一樣
希望可以當家族在美國的第一個""
所以我很認真學習美國各種生活知識,認識朋友,拓展景點
剛來三個月的時候就有人以為我來一年了
現在來了快三年了,就有人以為我從學生時代就過來了
經驗的累積 Every year counts

當然在台灣的家人我很想他們
一年回去一次,一年只能見一次
能和爸媽見面的次數,想想也不知道還有幾次

""的那個人,當然很寂寞
但展望未來,希望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NTUAASCY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