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 / Andy (曾子齊)

為什麼要出國念書? 這也是我問我大學當時指導教授的第一個問題,大三下的時候大家都在考慮是否要念研究所或準備就業,而我卻是在考慮是否要出國念書,出國念書到底有什麼好處?要花比在台灣念碩博士好幾倍的錢,真的值得嗎?雖然這才是我第二年在國外念書,可能沒什麼說服力,但我試著把我這兩年所見所聞所學打成文字,希望有所幫助。

 

4961FF51-FCA4-47B1-B8C6-44365D5C8057

 為什麼花大筆大筆的鈔票出國呢?  在做這個人生的投資時,  你是盲目地跟隨潮流? 還是有勢在必得的決心跟理由呢?

  

         1.         國外的求學環境真的比較好嗎?

這個問題我想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,不過肯定跟我大學時期在台灣的求學環境不一樣。大學時期,不論是必修、選修、通識課,大多是教授講課,學生聽課,教授問有沒有問題時,大多是安靜一片,這一點在美國大學相當不一樣,在美國上課時,學生舉手問問題打斷老師上課是很常見的,感覺比較像是互動式教學,比起單一方面接受知識,美國學生似乎更喜歡從互動中學習。試著回想一下自己一路到大學的求學時期,假如聽課是遇到不懂的地方,是忽略他、下課找教授、還是自己解決?但其實當你遇到問題卡住時,是會對你接下來的聽課造成阻礙的,因此在美國上課遇到問題時通常會直接問教授解決問題,同時你遇到的問題也有可能是其他同學會遇到的問題,不僅幫助到自己也幫助到同學。另一點是課後的學習量,跟美國學生聊天時,他們很驚訝我們大學時一個學期可能要修近二十學分,這是他們沒辦法想像的,美國教授除了課堂上的教學外,相關的閱讀資料也是十分龐大的,課堂作業單靠教授講課上的知識是不夠的,你需要花很多時間閱讀相關資料,甚至自己上網查資料,因此在美國雖然一周修課時間不多,但窩在圖書館念書的學生絕對不少。

 

 2.         花這麼多錢出國念書值得嗎?

假如是打算念完碩士直接回國的話,我會說不太值得,這就是所謂的洗學歷吧,碩士兩年時間一下就過去了,英文漸漸變流暢了,也交到了一些外國的朋友,但回台灣之後,你又回到中文的社會,好處是你看過了國外的世界,對未來有更不一樣的想法。但我建議能多留在美國工作幾年,不僅能將學費賺回來,有了實際的國外工作經驗對自己有更實質的幫助。我認為將唸碩士視為一種投資,是不會吃虧的。

 

 3.         你會後悔出國念書嗎?

這個問題算是相當奢侈的,因為更多人的問題是我想出國念書,但無法負擔學費,因此假如父母能負擔你出國念書的費用,都應該試著嘗試看看,我當時也是想留在台灣念碩士,畢竟美國對我來說是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,我是需要相當長時間去適應新環境的個性,但是我現在完全不後悔出國念書,更感激父母能支持我出國念書,讓我離開了舒適圈,隻身前往一個陌生的國家念書,在美國我花了比在大學時多好幾倍的時間去念書,但也趁著假日去體驗美國當地的文化風景,不僅不想辜負父母的期望,也希望能為自己人生履歷多寫下一筆,這些寶貴的經驗是一生中難有的,因此假若有出國留學的機會,一定要好好把握,將來回首人生是不會後悔的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NTUAASCY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